肖千大使:中方愿开展更多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做大利益蛋糕,实现多赢共赢

2024-03-11 15:27

3月11日,肖千大使在2024 AFR商业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主持人关于“中国如何看待中国—东盟和澳大利亚—东盟关系”的提问时表示:

多年来,中国和东盟积极践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全方位拓展互利合作,成功走出一条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东盟对话伙伴不断增加,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增强。东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地区。中方支持东盟战略自主、团结自强,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和包容性区域架构,反对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中国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提供新机遇,愿与东盟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推进亚洲现代化进程。

在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实现总体稳定,也为各自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目前,中国正在与东盟各国合作,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争取早日达成行之有效、富有实质意义、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地区规则,这将更有利于管控分歧、稳定南海、促进合作。我们相信,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域外国家应当尊重地区国家为商谈南海规则、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的努力。

中方乐见东盟国家同世界上任何国家发展关系,也尊重地区国家历史上形成的传统关系。中方认为,各方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可以并行不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我们不会同任何国家开展恶性竞争,不会经营势力范围和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中方愿在尊重地区国家意愿基础上开展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做大利益蛋糕,实现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