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出席“2024 AFR商业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4-03-11 15:48

3月11日,肖千大使出席澳大利亚主流媒体、经济类第一大报《澳金融评论报》(AFR)主办的“2024 AFR商业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澳政界高层和媒体、工商、战略等各界精英近500人出席。澳第九集团旗下媒体、ABC、《澳人报》、《悉尼晨锋报》、彭博社等全程报道。

(来源:新华社,摄影师:马平)

    肖大使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及中国的外交政策,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肖大使着重介绍了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指出“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特别是了解和感知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中产阶级规模有望在2035年达到8亿,创新动能强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

    肖大使介绍了中方对当前中澳关系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坚持合作共赢才是中澳应对全球挑战的正确选择。今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要进一步树立对彼此的正确认知,深化合作,妥处分歧。相信在当前富有挑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背景下,中澳携手合作不仅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将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AFR,摄影师:Oscar Colman)

肖大使还就有关国际形势、中国经济、中澳关系、经贸合作和地区安全等问题同主持人对话交流。

(来源:新华社,摄影师:马平)

    AFR商业峰会系澳主流媒体旗舰论坛,2016年至今已举办9届,曾多次邀请澳总理、主要内阁部长、反对党领袖、主要国家驻澳使节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双边关系、经济发展等发表演讲和深入交流。

(来源:AFR,摄影师:Oscar Col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