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西安在悉尼精彩呈现盛唐之风

2024-02-29 08:13

    2月23日晚,2024“幻乐之城”新春音乐会在悉尼城市演奏大厅(City Recital Hall)成功举办。中国驻悉尼代总领事于杰、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肖夏勇、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王书羽、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晓、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刘东、澳水彩画协会主席大卫·范·纽恩、澳音乐制作人约翰·休伊等中澳人士出席。

    该音乐会由西安歌舞剧院旗下玩乐团担纲,10位青年艺术家携手为悉尼观众奉献了一场音乐故事化、情绪可视化、乐器表演鲜活化的音乐会。《丝路回响》《满庭芳》《胡璇女》《菩萨蛮》《风竹》《若相逢》《安详》等15首精心编排的曲目通过笛子、琵琶、古筝、马头琴、二胡、鼓、手鼓、贝斯、键盘等乐器表演的相互碰撞,时而娓娓道来,时而大气磅礴,时而峰回路转,时而慷慨激昂,让观众沉浸其中。同时,音乐会精心打造的表演服装和妆容设计既华美又梦幻,让800多名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

    2月24日恰逢中国元宵佳节,“走进博物馆过大年——盛唐国潮畅游会”在澳国家海事博物馆成功举办。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肖夏勇、驻悉尼总领馆文化参赞王书羽、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晓、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刘东、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馆长黛瑞·卡普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当天,地处悉尼情人港的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展厅和码头露天剧场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春节喜庆气氛。由西安艺术家们倾心演出的传统舞蹈、民乐、魔术、变脸等节目在码头露天剧场轮番登场,特别是魔术和变脸,演员与观众积极互动,赢得热烈掌声。很多游客被精彩的演出所吸引,情不自禁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展厅内唐服展示、蹴鞠、投壶、年画拓印、秦腔脸谱描绘、书法、篆刻、剪纸等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大量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前来体验,观众纷纷打卡各个展位,攒齐“常来长安”印章,并有机会获得精美西安特色纪念品。展厅外还专门设置西安小吃摊,观众可以品尝西安凉皮和肉夹馍等特色小吃。为期一天的西安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约800名民众参与。

    卡普观看了开幕演出和非遗体验活动,她称赞西安的活动非常成功,并表示博物馆馆非常高兴支持多元文化的发展。此次活动就是向澳民众介绍中国独特文化的极好方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性在博物馆举办。

    “幻乐之城”新春音乐会和“走进博物馆过大年——盛唐国潮畅游会”活动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西安市2024年部省对口合作项目,也是龙年全澳“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